《國際主義立場》發刊詞

《國際主義立場》是由各大洲多個國家的革命社會主義者合作創建的網站。2021年上半年離開ISA的一些支部們發起了這個倡議。其中有希臘的Xekinima、塞浦路斯的NEDA、土耳其的SOSYALIST ALTERNATIF、澳大利亞的社會主義行動、台灣的國際社會主義前進,以及比利時、英國和西班牙國家的個別同志。在這個過程中,經過一系列的討論,伊朗的革命馬克思主義傾向、阿富汗的革命馬克思主義傾向和奈及利亞的革命社會主義運動也加入了我們的行列。我們正在與歐洲、北美和拉丁美洲其他國家的組織或團體進行討論,目的是合并或合作。

《國際主義立場》基於對客觀形勢和資本主義制度的深刻危機的共同理解,并服膺於社會主義鬥爭的共同戰略目標。社會主義社會的基礎是工人民主、生產資料的公有制、計劃經濟、自由和多黨制。我們團結一致,致力於建立群眾性的革命政黨,因為這是實現社會變革的必要工具。我們認為,缺乏這樣的群眾性革命政黨是用革命重塑社會的最大障礙。

這種革命組織尚未獲得全體群眾或部分群眾支持(唯一值得注意的例外是阿根廷在過去十年中的進展),不僅有客觀因素,也有主觀因素。我們將在本聲明和今後的文件中進一步闡述這些問題。

我們致力於革命力量的整合。我們不認為思想的一致是這種匯合的前提條件。相反,我們認為完全一致的思想是不可能的。過去如此,在我們這個時代更是如此。因此,革命力量的整合只能發生在接受共同的基本革命原則框架內存在的分歧,以及在組織和鬥爭群眾之間的民主和公開討論中公開表達這些原則的權利的基礎上。這種民主在今天大多數反資本主義的左翼組織中并不存在。我們認為,這是他們的關鍵障礙之一。我們要努力克服這一點,作為在國際范圍內建立大規模革命社會主義組織的必要條件。在我們看來,正確的政治方法、與群眾運動及其意識的正確關系以及健康的內部民主制度是辯證地結合在一起的,具有同樣重要的意義。

疫情造成的資本主義危機

資本主義因為新冠肺炎陷入極其深刻的危機。然而這場危機的條件在大流行之前就已經成熟了。

疫情迫使全球的統治階級,將前所未有的大量資金投入經濟系統,特別是在2020年期間的富裕國家,以挽救經濟不致崩潰。大量的資金確實起到了挽救資本主義免遭滅頂,但它卻極大地加強了既有的矛盾:預算赤字、公共及私人債務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一大批新的泡沫出現了(股票交易、房地產、加密貨幣等),通貨膨脹在几十年後重新出現了。

全球的統治階級都在走鋼絲。他們必須釆取措施減少赤字、債務和通貨膨脹,以便在國際市場上更具競爭力,但一旦他們朝這個方向發展,他們就有可能把經濟重新推入嚴重的衰退。

很明顯,資本主義制度的有機矛盾仍然存在,這些矛盾是2008-9年大衰退的基礎,并在2020年的經濟危機中再次顯現出來。全世界的工人階級和窮人再次被迫為資本主義的危機買單。

大瘟疫是資本主義的反人類罪行

這場大瘟疫揭示了資本主義制度的反動性和致命性。在撰寫本文時,全球因為疫情死亡的人數已接近驚人的550萬。美國有80多萬人,巴西有60多萬人,印度有近50萬人!如果一開始就釆取必要的措施,疫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中國的所謂「共產黨」的獨裁政權隱瞞了病毒的真相和事實;隨後西方的資本主義經濟體又遲遲沒有釆取措施,因為他們只關心經濟繼續發展,以免在全球競爭中失去地位。事實證明,由於几十年來的懶政、私有化和新自由主義政策的破壞,各國的衛生體系完全沒有能力應對這種大流行病——甚至在疫情爆發後,也沒有釆取真正的措施來改進。

統治階級試圖將一切歸咎於「個人責任」,讓個人去接種疫苗并釆取必要的預防措施。但事實是,在所謂的發展中國家,90%以上的人口仍然沒有接種疫苗(根據牛津大學的數據,截至12月中旬,每100人中只有不到4人完全接種了Covid-19疫苗)。 因此,無論個人做什么,都沒辦法終結疫情。只能等待未來的變異,使它降低傳染性。

疫情的另一個令人憤怒的事實是,疫苗基本上是由公共資金資助的,但巨大的利潤卻流向了大型制藥公司。它們與資本主義政府一起拒絕放棄疫苗的專利,禁止貧窮國家開發疫苗。大藥廠和整個衛生體系應該從私人部門手中解放出來,在社會大眾和工人階級的監督下實現公有化;這是使它們為人類服務的唯一途徑。 

環境問題 

環境是另一個巨大的問題,揭示了資本主義制度的反動特性。地球上數以千計的物種的生命和我們所知的人類文明正受到威脅。几十年來,環境科學家和環保運動一直在警告溫室氣體排放、塑料的影響。但是資本主義政府要么無所作為,要么只是象徵性的動作。為利潤和權力的全球鬥爭阻礙了各國政府在適當的時候,以有組織和有計划的方式,對可再生能源進行必要的投資,取代化石燃料。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會議完全沒有通過任何有效的措施來解決氣候危機。資產階級再一次試圖讓個人為這場危機負責。但事實是(正如世界不平等數據庫和其他來源顯示),地球上最富有的10%人產生了50%的二氧化碳排放,而最底層的50%的人只造成了12%的二氧化碳排放。一個由工人管理、由社會大眾的民主監督下的國有化的能源部門是有計划、有組織的向可再生能源轉型的絕對必要條件。這樣才能避免我們在當前時期所經曆的能源危機(電力、天然氣和石油價格的大幅上漲)。

簡而言之,資本主義制度再次揭示了其歷史上過時和反動的特點,造成了無盡的人類痛苦和經濟災難,使工人階級為之付出代價,同時危及我們星球上的生命和文明。

群眾抗爭

工人階級和人民群眾一次又一次顯示出他們的鬥爭意志。2019年是許多重要的鬥爭、起義和革命動蕩發生的一年。就動員的總人數而言,2019年可能超過了1968年,即二戰後歷史的轉折點。疫情中斷的這個勢頭,但盡管如此,在2020年和2021年的過程中還是發生了許多非常重要的鬥爭。

很明顯,群眾有鬥爭的意願,并在爭取體面生活的鬥爭中做出了所有不可避免的犧牲。

在 「發展中」國家,有大規模的運動和起義,往往是革命性質的(如在智利、厄瓜多爾、黎巴嫩、緬甸等)。而在「發達」工業國家,也有數百萬人參與的運動,反對氣候危機、反對女性與LGBTQ+壓迫、反對種族主義(美國和國際上的BLM運動)、反對極右派和新法西斯主義(尤其在歐洲)。這些運動都是由年輕人帶頭發起的。

這些都是國際范圍內意識覺醒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在過去的几十年里,我們經曆了非常嚴重的倒退:右翼新自由主義政策的統治,右翼民粹主義和極右翼政黨的崛起,以及工人階級選票支持的政黨對新自由主義的屈服。

領導層的問題

像上述的鬥爭,無論多大規模、勇於犧牲和英勇,如果沒有勞動群眾和窮人的組織提供政治和組織上的領導,都不可能取得勝利。然而,這樣的領導恰恰是我們所缺乏的。沒有願意為工人階級和社會上的貧困階層的權利而持續鬥爭的群眾性的工人政黨。

舊的工人政黨(社會民主黨、社會黨、工黨或共產黨)都向統治的資本主義階級投降了,特別是在蘇聯解體後。在過去2-30年創立的較新的左翼組織,如果沒有出賣原則,也顯示出了嚴重的局限性,例如希臘的Syriza。今天國際上工人群眾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缺乏組織和領導。資本主義制度的危機反映為工人階級組織、政治和工會的危機。

危機中的托派運動

托洛茨基主義在思想上和政治上都有能力為目前的形勢下提供答案和觀點,但它也處於深刻的危機之中。以下署名者已經從所屬的國際組織的危機中走出來。我們也接觸到了其他國際組織的危機中出現的分裂。對於托派組織的危機根源,我們得出了類似的結論。

我們認為,大多數托派組織中,對觀點的理解并不恰當和平衡。有人企圖把觀點過分簡化,過分樂觀,只看到革命的潛力,而沒有看到客觀形勢的復雜性。不斷犯下認為革命「就要來臨」的錯誤,是過去許多托派組織的特點,并一直持續到今天。其他一些托派組織則得出了悲觀的結論,最後屈服於改良主義和機會主義的壓力。

我們認為,很多托派對工人群眾的情緒和意識沒有足夠的了解,使得他們擬定的過渡綱領最終成為空洞的「革命口號」,而與他們希望服務的階級脫離。

我們相信,大多數托派組織中,對如何建立未來的群眾性革命國際并沒有正確的認識。不幸的是,把一些「救世主」當成列寧或托洛茨基在世的想法相當普遍的。與此相關的是自稱的工人階級領導人脫離工人階級本身。這類組織的許多「領導人」與工人階級沒有有機聯系,卻自以為可以以知識分子身份領導工人階級。

因此,我們認為,不同的革命團體和潮流的融合過程,不可避免地會保留其不同的特點和「思想流派」。這是建立一個大眾革命國際的唯一途徑。

最後,大多數托派組織的內部制度存在明顯的問題,顯然受到斯大林主義的影響,并受到與工人階級群眾隔離的影響。不同的意見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敵視不同於主流的思想,在大多數現有的組織中被排擠出去。即使是在名義上允許「派別」、「傾向」或「黨團」的地方,內部文化也是往往排斥它們的存在。

我們的歷史與革命使命

我們有責任繼續對抗資本主義制度,努力建立一個群眾的革命國際,用社會主義思想改造社會。現在顯然不可能看到這樣一個國際的形成,但也很清楚,這是唯一的出路。

我們將繼續在進行討論,為所有上述問題達成盡可能好的理解。

我們將繼續與其他勢力進行合作和共同倡議,并邀請他們加入到這一努力中。

《國際主義立場》作為一個網站,將提出具體的方針,對出現的各種政治問題提出具體立場。但同時它將對不同的意見開放,歡迎討論和辯論。不崇拜「救世主」,通過充分的民主討論和廣泛參與決策過程是唯一通向真理的道路。

在我們看來,有了一個健康的內部民主制度,才有可能有正確和平衡的政治分析、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和各方面的現代發展、與群眾運動的健康關系、生動和精心制定的過渡綱領、樂觀和充滿活力的組織生活。

我們對革命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有信心,相信工人階級有能力掌握自身的命運,為一個新的、社會主義的世界打下基礎,以自由和民主為公理,廢除剝削、不公正、不平等,平分少數富豪的不義之財,為絕大多數勞動群眾的利益服務!

Recent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