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主义立场》发刊词

国际主义立场》是由各大洲多个国家的革命社会主义者合作创建的网站。2021年上半年离开ISA的一些支部们发起了这个倡议。其中有希腊的Xekinima、塞浦路斯的NEDA、土耳其的SOSYALIST ALTERNATIF、澳大利亚的社会主义行动、台湾的国际社会主义前进,以及比利时、英国和西班牙国家的个别同志。在这个过程中,经过一系列的讨论,伊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倾向、阿富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倾向和尼日利亚的革命社会主义运动也加入了我们的行列。我们正在与欧洲、北美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组织或团体进行讨论,目的是合并或合作。

《国际主义立场》基于对客观形势和资本主义制度的深刻危机的共同理解,并服膺于社会主义斗争的共同战略目标。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础是工人民主、生产资料的公有制、计划经济、自由和多党制。我们团结一致,致力于建立群众性的革命政党,因为这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必要工具。我们认为,缺乏这样的群众性革命政党是用革命重塑社会的最大障碍。

这种革命组织尚未获得全体群众或部分群众支持(唯一值得注意的例外是阿根廷在过去十年中的进展),不仅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我们将在本声明和今后的文件中进一步阐述这些问题。

我们致力于革命力量的整合。我们不认为思想的一致是这种汇合的前提条件。相反,我们认为完全一致的思想是不可能的。过去如此,在我们这个时代更是如此。因此,革命力量的整合只能发生在接受共同的基本革命原则框架内存在的分歧,以及在组织和斗争群众之间的民主和公开讨论中公开表达这些原则的权利的基础上。这种民主在今天大多数反资本主义的左翼组织中并不存在。我们认为,这是他们的关键障碍之一。我们要努力克服这一点,作为在国际范围内建立大规模革命社会主义组织的必要条件。在我们看来,正确的政治方法、与群众运动及其意识的正确关系以及健康的内部民主制度是辩证地结合在一起的,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

疫情造成的资本主义危机

资本主义因为新冠肺炎陷入极其深刻的危机。然而这场危机的条件在大流行之前就已经成熟了。

疫情迫使全球的统治阶级,将前所未有的大量资金投入经济系统,特别是在2020年期间的富裕国家,以挽救经济不致崩溃。大量的资金确实起到了挽救资本主义免遭灭顶,但它却极大地加强了既有的矛盾:预算赤字、公共及私人债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一大批新的泡沫出现了(股票交易、房地产、加密货币等),通货膨胀在几十年后重新出现了。

全球的统治阶级都在走钢丝。他们必须采取措施减少赤字、债务和通货膨胀,以便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但一旦他们朝这个方向发展,他们就有可能把经济重新推入严重的衰退。

很明显,资本主义制度的有机矛盾仍然存在,这些矛盾是2008-9年大衰退的基础,并在2020年的经济危机中再次显现出来。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和穷人再次被迫为资本主义的危机买单。

大瘟疫是资本主义的反人类罪行

这场大瘟疫揭示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反动性和致命性。在撰写本文时,全球因为疫情死亡的人数已接近惊人的550万。美国有80多万人,巴西有60多万人,印度有近50万人!如果一开始就采取必要的措施,疫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中国的所谓”共产党”的独裁政权隐瞒了病毒的真相和事实;随后西方的资本主义经济体又迟迟没有采取措施,因为他们只关心经济继续发展,以免在全球竞争中失去地位。事实证明,由于几十年来的懒政、私有化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破坏,各国的卫生体系完全没有能力应对这种大流行病——甚至在疫情爆发后,也没有采取真正的措施来改进。

统治阶级试图将一切归咎于“个人的责任“,让个人去接种疫苗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但事实是,在所谓的发展中国家,90%以上的人口仍然没有接种疫苗(根据牛津大学的数据,截至12月中旬,每100人中只有不到4人完全接种了Covid-19疫苗)。 因此,无论个人做什么,都没办法终结疫情。只能等待未来的变异,使它降低传染性。

疫情的另一个令人愤怒的事实是,疫苗基本上是由公共资金资助的,但巨大的利润却流向了大型制药公司。它们与资本主义政府一起拒绝放弃疫苗的专利,禁止贫穷国家开发疫苗。大药厂和整个卫生体系应该从私人部门手中解放出来,在社会大众和工人阶级的监督下实现公有化;这是使它们为人类服务的唯一途径。 

环境问题 

环境是另一个巨大的问题,揭示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反动特性。地球上数以千计的物种的生命和我们所知的人类文明正受到威胁。几十年来,环境科学家和环保运动一直在警告温室气体排放、塑料的影响。但是资本主义政府要么无所作为,要么只是象征性的动作。为利润和权力的全球斗争阻碍了各国政府在适当的时候,以有组织和有计划的方式,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必要的投资,取代化石燃料。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会议完全没有通过任何有效的措施来解决气候危机。资产阶级再一次试图让个人为这场危机负责。但事实是(正如世界不平等数据库和其他来源显示),地球上最富有的10%人产生了50%的二氧化碳排放,而最底层的50%的人只造成了12%的二氧化碳排放。一个由工人管理、由社会大众的民主监督下的国有化的能源部门是有计划、有组织的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绝对必要条件。这样才能避免我们在当前时期所经历的能源危机(电力、天然气和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

简而言之,资本主义制度再次揭示了其历史上过时和反动的特点,造成了无尽的人类痛苦和经济灾难,使工人阶级为之付出代价,同时危及我们星球上的生命和文明。

群众抗争

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一次又一次显示出他们的斗争意志。2019年是许多重要的斗争、起义和革命动荡发生的一年。就动员的总人数而言,2019年可能超过了1968年,即二战后历史的转折点。疫情中断的这个势头,但尽管如此,在2020年和2021年的过程中还是发生了许多非常重要的斗争。

很明显,群众有斗争的意愿,并在争取体面生活的斗争中做出了所有不可避免的牺牲。

在 “发展中”国家,有大规模的运动和起义,往往是革命性质的(如在智利、赤道几内亚、黎巴嫩、缅甸等)。而在”发达 “工业国家,也有数百万人参与的运动,反对气候危机、反对女性与LGBTQ+压迫、反对种族主义(美国和国际上的BLM运动)、反对极右派和新法西斯主义(尤其在欧洲)。这些运动都是由年轻人带头发起的。

这些都是国际范围内意识觉醒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经历了非常严重的倒退:右翼新自由主义政策的统治,右翼民粹主义和极右翼政党的崛起,以及工人阶级选票支持的政党对新自由主义的屈服。

领导层的问题

像上述的斗争,无论多大规模、勇于牺牲和英勇,如果没有劳动群众和穷人的组织提供政治和组织上的领导,都不可能取得胜利。然而,这样的领导恰恰是我们所缺乏的。没有愿意为工人阶级和社会上的贫困阶层的权利而持续斗争的群众性的工人政党。

旧的工人政党(社会民主党、社会党、工党或共产党)都向统治的资本主义阶级投降了,特别是在苏联解体后。在过去2-30年创立的较新的左翼组织,如果没有出卖原则,也显示出了严重的局限性,比如希腊的Syriza。今天国际上工人群众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组织和领导。资本主义制度的危机反映为工人阶级组织、政治和工会的危机。

危机中的托派运动

托洛茨基主义在思想上和政治上都有能力为目前的形势下提供答案和观点,但它也处于深刻的危机之中。以下署名者已经从所属的国际组织的危机中走出来。我们也接触到了其他国际组织的危机中出现的分裂。对于托派组织的危机根源,我们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我们认为,大多数托派组织中,对观点的理解并不恰当和平衡。有人企图把观点过分简化,过分乐观,只看到革命的潜力,而没有看到客观形势的复杂性。不断犯下认为革命”就要来临”的错误,是过去许多托派组织的特点,并一直持续到今天。其他一些托派组织则得出了悲观的结论,最后屈服于改良主义和机会主义的压力。

我们认为,很多托派对工人群众的情绪和意识没有足够的了解,使得他们拟定的过渡纲领最终成为空洞的”革命口号”,而与他们希望服务的阶级脱离。

我们相信,大多数托派组织中,对如何建立未来的群众性革命国际并没有正确的认识。不幸的是,把一些”救世主”当成活列宁活托洛茨基的想法相当普遍的。与此相关的是自称的工人阶级领导人脱离工人阶级本身。这类组织的许多”领导人”与工人阶级没有有机联系,却自以为可以以知识分子身份领导工人阶级。

因此,我们认为,不同的革命团体和潮流的融合过程,不可避免地会保留其不同的特点和 “思想流派”。这是建立一个大众革命国际的唯一途径。

最后,大多数托派组织的内部制度存在明显的问题,显然受到斯大林主义的影响,并受到与工人阶级群众隔离的影响。不同的意见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敌视不同于主流的思想,在大多数现有的组织中被排挤出去。即使是在名义上允许“派别“、“倾向“或”党团”的地方,内部文化也是往往排斥它们的存在。

我们的历史与革命使命 

我们有责任继续对抗资本主义制度,努力建立一个群众的革命国际,用社会主义思想改造社会。现在显然不可能看到这样一个国际的形成,但也很清楚,这是唯一的出路。

我们将继续在进行讨论,为所有上述问题达成尽可能好的理解。

我们将继续与其他势力进行合作和共同倡议,并邀请他们加入到这一努力中。

《国际主义立场》作为一个网站,将提出具体的方针,对出现的各种政治问题提出具体立场。但同时它将对不同的意见开放,欢迎讨论和辩论。不崇拜”救世主”,通过充分的民主讨论和广泛参与决策过程是唯一通向真理的道路。

在我们看来,有了一个健康的内部民主制度,才有可能有正确和平衡的政治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和各方面的现代发展、与群众运动的健康关系、生动和精心制定的过渡纲领、乐观和充满活力的组织生活。

我们对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有信心,相信工人阶级有能力掌握自身的命运,为一个新的、社会主义的世界打下基础,以自由和民主为公理,废除剥削、不公正、不平等,平分少数富豪的不义之财,为绝大多数劳动群众的利益服务!

Recent Articles